跳到主要內容

花蓮縣政府客家處

進階搜尋
:::
首頁 研習活動
Line

字級設定:

列印
研習活動
研習活動2022/04/01

客委類特殊教育訓練

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於3月26、27兩日開設「客家志工特殊訓練課程」,加強提升客家志工專業能力,藉由精心編排的課程與眾講師的悉心指導,不論是新進或是資深志工,都對客家文化與志願服務業務有更深入的了解,進而提供花蓮鄉親們更優質的服務。
 
縣長徐榛蔚非常重視志工隊基本服務與專業能力的培訓,每位新進志工在初期都要上過志願服務的基礎訓練及特殊訓練課程,才可以拿到志願服務紀錄手冊。客家事務處處長彭偉族表示,客家志工原本年齡層較高,今年透過面試,甄選五名年輕的新志工加入,為客家志工注入新的活力。彭處長指出,客家處這次開設特殊訓練課程,就是希望志工們對客家文化有進一步的了解,在未來擔任花蓮縣客家文化會館導覽及活動接待時,能夠表現出更專業的一面。
 
此次特殊教育訓練特別邀請到花蓮林區管理處南華工作站主任紀有亭、國立東華大學退休教授呂嵩雁、佛光大學社會學暨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林明禛、後山采風工作室負責人張振岳及客家處志願服務隊隊長林鳳琴等人,課程面向豐富多元,授課內容深入淺出。
 
課程中呂嵩雁老師和張振岳老師以客語、台語與國語交錯,趣味橫生,讓志工對客家文化有深入的了解。紀有亭老師和林鳳琴老師以自己多年的志工經驗,向學員傳授做志工與義工的差別、導覽與接待時應有的態度,以及遇到各種狀況應該如何應變。林明禛老師則是以多年研究社會工作的角度,探討志願服務的各個面向,也激勵客家志工們只要願意服務,就算年齡稍長,也有無限發展的可能性。高齡志工不單可以解決政府機關人力不足的問題,有時候也可以紓緩家庭衝突,例如:減少家中老少認知差距的障礙,能讓社會更加祥和。
 
此外,課程期間,客家處專員洪永倫亦對於客家業務在花蓮推展的現況加以介紹,讓志工們了解客家業務的未來願景與規劃,使志工在服勤時能更有自信的參與客家文化導覽解說,進一步讓鄉親們更加認同客家文化。
 
志工們皆表示這次上課獲益良多,亦重新燃起當初加入志願服務行列的熱情。參加培訓的新進學員蘇俊昇表示,自己雖是個隱性的客家人但相當熱愛客家文化,對於加入客家事務處志願服務隊是他一直以來的願望,經過此次課程,不但對客家文化、語言、產業等方面有更深入的了解,也發現到客家傳統文化也可以年輕化、資訊化,帶來非常多不同的面向,相信未來在服務鄉親時,能夠展現出客家文化最美最靚的一面,歡迎大家來客家文化會館講客語、看展覽及認識花蓮客家。

相關照片

回列表